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简介
发布人:张健  发布时间:2016-04-02   浏览次数:1714


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正式成立于201511月,是国内理工类大学首所致力于戏曲文学、戏曲艺术、戏剧影视研究的学术机构,下设戏曲文献、戏曲理论、舞台艺术、影视艺术等四个研究室。聘国内著名戏曲专家刘祯为名誉所长,聘谢柏樑、傅谨、俞冰、许金榜等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

目前,该所已拥有教授五人、博士十余人的科研团队,并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专著十几部,主持国家级课题二项,省、部级课题多项,荣获山东省社科一等奖一项,二、三等奖多项。研究所揭牌同时,围绕“淄博文化名城”建设,启动与淄博市五音戏剧院全面合作协议,组成团队展开“齐文化视域下五音戏曲的传承与发展”大型项目的研究工作。

中华戏曲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蕴含着丰富的人文价值和民族情怀。中央不断发出弘扬国学、振兴戏曲文化的号召,作为多科型的山东理工大学,积极响应,勇于担当,结合自身科研基础,整合文学、音乐、美术和齐文化等全校学科资源,组建戏曲文艺研究所,以此为平台和突破口,深入开展以齐鲁文化为主要特征的戏曲、戏剧与影视等文艺形式的全面研究和开发服务。

戏曲文艺研究所坚持教学、科研、展演三位一体,良性互动的发展原则,围绕“十三五”发展全面落实:建设一支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学科团队;生产一批重量级的研究成果;创作一台反映齐文化特质的文化剧目;组建一支以专业为指导、大学生为主体的业余演出剧团。围绕“五个一”目标,努力把研究所打造成为省内外有重要影响、国内知名的戏曲文艺研究中心、教学中心和校园戏曲展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