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聚力协同创新共筑“名城”梦
发布人:张健  发布时间:2016-04-02   浏览次数:317


近日,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召开学术研讨会,邀请校内专家教授、淄博市宣传、文化等部门领导及知名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着“齐文化视阈下五音戏的传承与发展研究”之题,进行座谈研讨,校地联合、协同创新,为齐文化的开发利用和文化名城建设共襄大计。

课题大纲分为:总论:五音戏与齐地文化;分论:五音戏曲的思想文化特点;五音戏的语言特色与艺术;五音戏声腔研究与音乐分析;五音戏舞台表演艺术探胜和五音戏发展面临的生态环境及对策研究等,分别由校内学术造诣高深的教授和博士担纲。会上大纲和协作体列开展了讨论和探讨,特别对学以致用问题提除了很好的建议。

据悉,为贯彻中央弘扬国学、振兴戏曲文化的号召,山东理工大学整合资源,顺势而为,于去年组建戏曲文艺研究所,“这也是国内理工类大学首个戏曲研究所,体现了大学在弘扬民族文化生的使命担当”《光明日报》)。组建同时,与淄博市五音剧院签订了全面科研合作协定,本次研讨就是落实合作协议的重要部分。会上,戏曲文艺研究所所长陈公水教授,围绕着弘扬传承戏曲文化,更好地服务淄博文化名城建设,今年突出做好的几项工作和“十三五”规划安排,也一并争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等。




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