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戏曲文艺研究所揭牌成立
发布人:张健  发布时间:2016-04-02   浏览次数:1480

    本报讯记者莫文报道1128,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成立揭牌仪式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学真,全国著名戏曲专家、中国戏曲学院戏文室主任谢柏樑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文献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俞冰,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光明报业集团、淄博五音戏剧院有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我校有关单位、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淄博市政协副主席、我校社科处处长吴宗杰主持。

    王学真在致辞中指出,戏曲是中国民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学是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阵地,戏曲文艺研究是戏曲发展和新时期文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学校整合文学、音乐、美术和齐文化等学科资源组建戏曲文艺研究所,以此为平台和突破口,深入开展以齐鲁文化为主要特征的戏曲文艺的全面研究和开发服务。他真切希望,业内专家、社会各界对戏曲文艺研究所多给予关心、支持、指导和帮助;他真诚祝愿,戏曲文艺研究所早出成果,早出人才,出精品力作,通过几年的发展,力争实现“五个一”的建设目标:建设一支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科研团队;生产一批重量级的研究成果;创作一台反映齐文化特质的舞台剧目;组建一支以专业为指导,大学生为主体的业余演出剧团;完成一批为社会服务的文化项目。把研究所建设成为省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机构,为戏曲传承发展、齐鲁历史文化研究与当代文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谢柏樑对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他说,戏曲文艺研究所的成立体现了学校对民族艺术的尊重和开放望远的眼光。他希望研究所整合力量,汇聚人才,内外联合,多出成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仪式上,宣读了第十届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全国著名学者王志民教授及全国著名戏曲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名誉所长刘祯教授的贺信。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所长陈公水作了研究所建设工作汇报。

    王学真、谢柏樑共同为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成立揭牌。

    仪式上,谢柏樑、俞冰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王学真向他们颁发了聘书;光明报业集团主任记者舒晋瑜、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俞冰分别代表光明报业集团、中国艺术研究院向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捐赠书籍,王学真向他们颁发捐赠证书;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所长陈公水、淄博市五音戏剧院院长马光舜代表双方签署五音戏传承与发展研究合作协议。



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