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古典戏曲全集》介绍
发布人:张健  发布时间:2016-04-07   浏览次数:1765

由陈公水主编,陈公水、徐文明、张英基等编著的《齐鲁古典戏曲全集》系2002年山东古籍整理规划重点项目,2008年结项,2011年由中华书局出版。《全集》300万字,共分五卷,收入元明清齐鲁30位戏曲作家和近70部杂剧、传奇作品,并进行了分类、辨伪、汇校、注疏、辑佚以及发展述略等研究性工作

本书创新及理论影响和实践意义:

一、本书是迄今为止第一部全面搜集、全面整理、全面注释齐鲁古典戏曲的补白之作。《全集》共收入了目前所能见到的元明清齐鲁戏曲存世作品,其中不乏善本、孤本。同时对每部作品皆作了较为详尽的注释,共注疏条目9600余条,计70余万字。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袁世硕先生对此评价说“这套书把山东古代主要是元明清三代的戏曲作品汇总了,比较齐全,提供了山东戏曲的研究资料,有注释、有题解,有概述,对山东文化建设或者说古代戏曲文化建设方面,具有极大的贡献” (《中华读书报》20111023

二、文献性与文学性并重,是《全集》又一特色。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著名戏曲理论家傅谨在《光明日报》(2012811日)撰文认为:“《全集》,不仅搜集了从元代到清末齐鲁学人创作的全部杂剧与传奇剧本,还基于这些材料,开展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对齐鲁古典戏曲的美学特点、艺术价值和文化意义的把握,均有独到之处。”已故国学大师傅璇琮先生对该成果的文献及文学价值做出高度评价,他说:“本书有两个特点:一是文献研究和文学研究相结合,促使二者互相推动;二是能够促进地域文化和中华整体文化的研究,既体现山东文化的历史特色和某种程度的连续性,也体现了中国古代文学、中华整体文化的多姿多彩”

三、学术性与普及性结合,当属文献整理保护与应用之新探索。本书在研究方法与编写体例上既继承古籍整理的传统,突出其学术性,又注入推广利用的现代意识。中国社科院终身研究员陶文鹏说,“书稿经过多次修改,精心加工,由中华书局出版具有权威性。在编排上有系统性,内容上有开拓性。学术性和普及性两方面结合是齐鲁戏曲发展史的精萃结合不仅可以推进山东古典戏曲研究的繁荣发展也将推动其他体裁的学术研究,”(《中华读书报》20111023

同年,光明日报、中华书局等举办作品讨论会,光明日报、人民网等60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光明日报刊发书评、中华读书报开辟专版等评介。《光明日报》以“《全集》的出版这是一项填补该领域齐鲁文化空白的重大学术工程”为题作了报道(20111019);傅璇琮评价 “该书是戏曲史料建设的重大进展;是中国文学研究进入21世纪以来又一标志性成就”(《中华读书报》20111023);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著名齐鲁文化专家王志民教授认为 “这套书的确是齐鲁文化研究和古籍整理方面的突破,强化了弱项,填补了空白,这个意义不能低估,对整个齐鲁文化的研究,地方文化的研究,意义非常重大”(同上)。省社科联主席、民俗专家刘德龙谈到“《全集》的出版,既是山东理工大学的一项重大成果、重大工程,也是山东省社科界的一件盛事。近年来山东戏曲文化,不断取得新的成果,这套书就是杰出的成果之一” (同上)

该成果被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台湾大学、香港大学、斯坦福大学等30多家单位收藏,在国内、海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在理论上为山东古典戏曲的文献整理和文化研究填补了一项空白,是重要的集成之作和学术工程。在实践方面,对弘扬传统国学,实现齐鲁文化大省建设战略,提供了文献支持和普及推广的平台,为齐鲁文化向着更加深度和广度的建设与发展开辟着新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