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公水
发布人:张健  发布时间:2016-04-07   浏览次数:10

近年来,出版专著八部,400万字;主编文献资料十部,500余万字;在《文艺研究》等刊发学术论文10篇;先后完成山东省古籍整理重大项目“山东地方戏曲研究”和文化部科研项目“山东戏曲与生态文化研究”等省级部级课题各一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齐鲁戏曲与齐鲁文化精神研究”,是山东理工大学首个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特别是由本人领队、徐文明、张英基等老师加盟的科研团队积十年之功完成的《齐鲁古典戏曲全集》的出版发行,填补了该领域的研究空白,成为我省社科界、文艺界和高校学界重大的学术工程。为此,光明日报等专门召开了作品讨论会,已故国学大师傅璇琮评价该成果为“中国戏曲史料建设的重大工程;中国文学进入21世纪标志性成果”。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60家媒体报道转载,《光明日报》以“《全集》的出版这是一项填补该领域齐鲁文化空白的重大学术工程”为题作了报道(20111019)随后光明日报配发长篇书评、中华读书报刊登专版访谈等做深度报道宣传。该成果被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台湾大学、香港大学、斯坦福大学等30多家单位收藏,在国内、海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对弘扬了传统国学和齐鲁戏曲文化发挥着积极作用。

近年,又由本人牵头组建山东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整合学术资源,构建科研团队,围绕中华传统国学和齐鲁戏曲文化的研究和发展,朝着更深更广的学术领域迈进!

本人曾先后获得淄博市社科优秀成果奖5次,其中一等奖1次、二等奖4次;山东省专业学会类一等奖3次、二等奖多次;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优秀奖1次;主编《山东理工大学年鉴》,其2012年和2014年卷分别荣获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年鉴优秀成果一等奖、综合成果特等奖等(两项成果均属山东省唯一获得殊荣的高校);尤其是五卷本、300万字的《齐鲁古典戏曲全集》摘取了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桂冠,开学校专著成果省社科一等奖之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