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戏曲艺术进校园
发布人:张健  发布时间:2018-03-21   浏览次数:13

山东理工大学戏曲艺术进校园

317日上午,我校戏曲研究所、文学院、齐文化研究院专家与聊斋俚曲研究会、稷下琴院部分学者、表演艺术家就聊斋俚曲的保护和传承进行了研讨,并为下一步的合作交流,培养戏曲后继人才达成了一致共识。

下午,1号教学楼312教室人头攒动,掌声不断。应邀,“山东理工大学戏曲艺术进校园——齐鲁戏曲专题讲演及古琴艺术赏析会”走进了大学生的课堂。淄博市著名剧作家、词作家、学者陈倩,淄博市聊斋俚曲研究会会长鞠素萍,中国“齐鲁琴歌”非遗传承人、稷下琴院院长曹玉梅,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所长陈公水,山东理工大学文学院团总支、戏曲研究所李华伟、李东凯等专家老师及三月剧社、日新曲艺社和戏曲爱好的同学们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一曲意境深远的《良宵引》,让同学们感受到“四艺之首”古琴的千年魅力。又一曲《广陵散》,更是带领同学们穿越历史,走入悠扬跌宕琴声之中,曹玉梅老师的古琴演奏引起同学们的阵阵赞叹。

84岁高龄的陈倩老师就聊斋俚曲起源、传承及现况进行介绍。聊斋俚曲作为集文学、音乐、表演于一体的戏曲形式,带有鲜明的齐鲁文化特点,是当代大学生需要认识了解的文化瑰宝。鞠素萍老师提到聊斋俚曲拥有极强包容性、开放性,不断创新以贴合时代发展,她现场演绎的聊斋俚曲经典曲目,让同学们再一次感受聊斋俚曲的魅力。各位专家相继发言,同学们的掌声也经久不断。

最后,戏曲研究所陈公水教授用“耄耋之年陈先生,不忘初心使命重。终生研究蒲文化,齐学发展展新容。”四句诗高度赞扬陈倩对于齐鲁戏曲文化的毕生贡献,同时对各位专家的讲演表示感谢。

通过“山东理工大学戏曲艺术进校园——齐鲁戏曲专题讲演及古琴艺术赏析会”,同学们对齐鲁戏曲有了更深的了解,并纷纷表示投身实践,以行动让传统文化再放光彩。(李东凯

                                                                      王玉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