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齐地戏曲,共谋弘扬大计——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暑期赴滨州桓台等地考察访问
发布人:张健  发布时间:2018-09-07   浏览次数:26

七月下旬,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所长陈公水教授率领研究所骨干成员组成考察团赴滨州桓台等地对齐地戏曲文化等方面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察。王渔阳故里景区、滨州学院、沾化渔鼓戏团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并给予了大力支持。

地域文化对一个地区戏曲的发展有着尤为重要的影响。7月24日,考察团一行参观了桓台县王渔阳故里景区,景区负责人现场陪同并详细介绍了王渔阳故里景区的特色,新城王氏家族的发展,明清古建筑与文物的有机融合。考察团成员对“半朝王家”的发展表示由衷的敬佩,同时对家风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见解。对当地文化底蕴的深入了解,为戏曲的传承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7月25日,考察团一行赴滨州学院交流学习,戏曲文艺研究所所长陈公水、副所长岳友熙博士、淄博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巩武威、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科科长李华伟同滨州地区戏曲研究专家进行了学习交流,就齐地戏曲当今发展现状、保护弘扬措施等方面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见仁见智,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下午,一行人到胡集书会文化展厅做了参观学习。



7月26日,考察团成员赴沾化渔鼓戏剧团进行交流学习,深入了解了渔鼓戏的发展脉络,现阶段的发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就。戏曲文艺研究所所长陈公水向戏剧团成员表明了我们对齐地戏曲研究与保护的决心,副所长岳友熙做了交流发言,询问了戏曲发展的一些专业问题,并结合戏曲文艺研究所的发展研究方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双方表示在戏曲研究保护方面进行通力合作。沾化渔鼓戏剧团成员现场为考察团成员表演了部分曲目,考察团成员亲身感受渔鼓戏的魅力所在。



沾化渔鼓戏剧团前身是沾化吕剧团,2006年7月挂牌成立,致力于传承和保护渔鼓戏这一珍贵剧种,多年来,沾化渔鼓戏剧团始终扎根基层,每年送戏下乡和商业性演出共计200余场。近年来,该团新编历史剧创作【郑板桥系列】《审衙役》《追龙缸》《打板桥》在2007、2009、2011年连续三届夺得中国戏剧奖·小品小戏奖金奖桂冠,并获得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另渔鼓小戏《墙角》、大型现代渔鼓戏《冬枣树下》皆屡次斩获国家以及山东省内奖项。

戏曲文化博大精深,但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陈所长考察团一行,肩负戏曲探索与保护的重任,亲身参观学习和交流,为戏曲戏剧学这一山东省重点学科的建设打下了一个基础,同时也为齐地戏曲文化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