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研究的推进与传统文化的传承”研讨会在上海大学文学院顺利召开
发布人:张健  发布时间:2018-11-01   浏览次数:90

“戏曲研究的推进与传统文化的传承”

研讨会在上海大学文学院顺利召开

2018年10月26日上午,由尹楚兵教授主持、杨绪容教授主讲的“戏曲研究的推进与传统文化的传承”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东区文学院406室召开。山东理工大学代表团和上海大学文学院师生共19人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双方围绕“戏曲研究的推进与传统文化的传承”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文学院中文系主任黄景春教授首先致辞,向来访的山东理工大学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文学院的发展历程和中文学科的建设现状。 



简介

紧接着文学院副院长、古代文学学科点负责人姚蓉教授就学科点的师资力量、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进展以及由学科点牵头申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建设等方面向代表团成员进行详细介绍,并期待与山东理工大学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和更广阔的合作平台。

上大戏曲研究


文学院古代文学学科戏曲研究专家杨绪容教授回顾了戏曲研究在上海大学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其本人在小说、戏曲、诗歌叙事方面的研究经历、研究现状和未来的研究方向,强调其主持的重大项目“明清戏曲评点整理与研究”的核心在于戏曲的理论研究。杨教授还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加强和专家学者们的交流与合作。

山东理工代表发言 


随后山东理工大学代表团进行发言。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所长陈公水教授首先介绍了山东理工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建设现状,接着就“齐鲁文化和地方戏曲”这一研究项目和与会的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陈教授谈到该项目的推进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整理齐鲁地方戏曲的文献文本,二是向现当代戏曲推进,向戏曲艺术、舞台艺术渗透,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问题

期待


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副所长岳友熙教授就戏曲研究在当代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学术界大多注重戏曲的演唱技艺,而忽视了戏曲的理论研究,并指出杨绪容教授的研究项目对于戏曲研究的发展意义重大。

山东理工大学教学科长于志强教授谈到了戏曲的传播问题,他认为如何让齐鲁等地方戏曲保留和传承下去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同时,于教授还提出希望能够加强和上海大学的合作与交流,学习上海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学科架构。

研讨会现场,杨绪容、黄景春、姚蓉三位教授还向山东理工大学代表团赠送了中文系的课程建设资料和各自的专著,戏曲研究所所长陈公水教授也向各位老师赠送了自己的研究著作。


圆满

结束


本次研讨会在热烈而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蒋李楠

排版|张媛颖 

摄影 校对|胡  剑


【文章转载自上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