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学科戏曲戏剧学建设考察初获硕果
发布人:张健  发布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30

省重点学科戏曲戏剧学建设考察初获硕果

 

今年6月由我校戏曲文艺研究所主持申报的省重点学科“戏曲戏剧学”成功入选,填补了我校在戏曲戏剧学研究方面的空白。在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文学院大力支持下,1022日由戏曲文艺研究所所长陈公水教授带队,岳友熙、于志强、梁绪敏等五人组成的省重点学科戏曲戏剧学建设考察团前赴武汉大学、扬州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五所高校和浙江嵊州越剧小镇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考察与调研。

考察团成员与调研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分别从学科建设、学位点布点、专业整合乃至相关课程的设置及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了解了他们对本学科建设的过程、现状、优势与不足。尤其是各院校专家对我校戏曲戏剧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给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这对于作为山东省重点学科的我校戏曲戏剧学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考察结束后,考察团成员在返程路上立即对考察的结果进行了认真深刻地总结和梳理,进行了全面的对接和对标,形成了戏曲戏剧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基本框架和思路。目前,《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戏剧学科建设方案》正在形成中,课题组成员将进一步的论证和优化整理,也将在近期内呈交学校相关部门审定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