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兼职教授霍俊萍入选第二届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
发布人:张健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35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发布了第二届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入选名单的公示,我校戏曲文艺研究所兼职教授、著名五音戏表演艺术家霍俊萍入选!
    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是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为推动齐鲁戏曲事业繁荣发展、支持青年人才加速成长,于2017年初实施的一项重大利好政策,目的在于搭建戏曲传承发展平台,支持老艺术家积极开展戏曲传承、人才培养、创作指导、公益辅导培训等工作,借助老一代艺术家丰富的舞台经验、深厚的艺术修养,以青年艺术人才培养为核心,全面推动山东戏曲事业全方位发展

(霍俊萍)


     2021年8月,第二届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开始启动,历时3个多月,共收到全省推荐报送的“戏曲名家工作室”申报者32人。省文旅厅对“戏曲名家工作室”评审工作高度重视,经过严格评审,最终确定10名艺术家为第二届“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资助对象,涵盖戏曲编剧、戏曲导演、戏曲作曲、戏曲表演四大领域。
    根据“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实施办法要求,每届入选名家工作室的资助期是3年,每年经年度考核合格后继续实施,省文旅厅每半年组织一次绩效考核。每位入选名家工作室每年资助金额为2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艺术家补贴、青年戏曲人才培养、开展戏曲创作、参加戏曲演出和相关公益活动。受资助艺术家作为项目实施的关键载体,将结合学生情况,制定培养方案,做好带徒传艺、创作指导、公益辅导培训等相关工作,推动山东戏曲发展。

霍俊萍
    霍俊萍,山东理工大学兼职教授,五音戏表演艺术家,五音戏国家级传承人,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原主席,六届,七届省政协委员,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特贴专家,二度梅获得者,山东省政府文史馆馆员。
    霍俊萍师从五音泰斗——鲜樱桃先生

(霍俊萍剧照)



  其中1979年她主演的清朝四大悲剧之一《半把剪刀》,在济南人民剧场连续公演达一月之久。1982年主演的聊斋戏《窦女》。在中国文化部主办的“天下第一团”展演中获“优秀表演”奖。

(霍俊萍剧照)



  1987年主演大型现代戏《石臼泉》获第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01年主演大型现代戏《腊八姐》,获第十九届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第八届中华人口文化奖“最佳演员”奖,中宣部“五个一”精品工程奖,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等。

(霍俊萍剧照)


 2021年6月山东理工大学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由霍俊萍主演的五音戏校园清唱剧《王尽美的母亲》首场演出成功!该剧是由校戏曲文艺研究所所长岳友熙总导演、巩武威编剧、胡正德作曲、尹露导演的大型校园清唱剧,从序曲至尾声共十三个乐章,通过“一路相送心牵挂”“儿的故事八方传”“英雄山上望青春”等三段富有浓郁五音戏特色的唱段,以及合唱、朗诵、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表现了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短暂而壮丽的一生,充分展现出王尽美的母亲作为中国普通农村妇女的传统美德和对儿子献身信仰事业的坚定支持。整场演出乐章切换流畅,剧情紧凑,表演细腻,感人肺腑,展示了民族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和艺术家的表演风采。

(霍俊萍剧照) 

  编辑:马程浩

  指导老师:李东凯